听新闻
放大镜
东台检察:倾力守护群众“微幸福”
2021-11-04 17:29:00  来源:东台市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东台市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聚焦服务保障民生民利,从社会生活的点点滴滴出发,倾力守护人民群众身边的“微幸福”。

  流淌舌尖的“微幸福”更加安全。深化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走访农贸市场、餐饮店铺、便利超市等共计60余家,调查夜市露天小食摊点40余处,现场查看经营场所及售卖食品的卫生状况,检查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许可证件,经营者是否规范佩戴口罩、是否建立食品安全和卫生台账等,针对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持续保护的食品安全。

  疫情防控的“微幸福”更加可见。针对人流量大、和服务对象单独接触时间长的,如理发店、美容店等进行专项检查,发现大部分店铺证照齐全,店容店貌整洁有序,但也存在个别店铺卫生许可证过期,未及时申请延续的现象,督促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创造良好的公共场所卫生条件、有效预防疾病注入“强心剂”。

  眼睛保护的“微幸福”更加周全。走访辖区内经营的眼镜店、美妆店、饰品店等30余家,调查是否存在无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销售隐形眼镜行为、销售“三无”美瞳产品行为等违规行为,针对发现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及时查处非法经营商铺2家,查扣“三无”产品120余件,有效规范了隐形眼镜市场经营行为,及时消除了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安全隐患,人民群众眼睛上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脚下安全的“微幸福”更加安心。持续推动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建立“刑事+公益”联合工作机制,完善案件应急处理、定期督查检查等重点措施,加强内部协作,共同治理窨井盖安全问题。牵头组织住建、供电、城管等多家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在市区主要路段、居民小区、中小学校、重点企业、施工工地等开展专项联合检查2次,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20余处。

  碧水蓝天的“微幸福”更加美丽。主动加强与环保、公安、法院等部门的司法协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互相通报办案情况,共同研讨疑难案例、会商解决工作难题。组织开展联合执法,集中对非法取水、农村面源污染、水源地保护等情况开展调查,针对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落实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要求。组织相关企业开展生态环保预防约谈,向企业主提示法律风险,促进提高环保意识。

  编辑:东台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