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台检察:“五化”推进为民办实事显成效
2021-11-04 17:40:00  来源:东台市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东台市人民检察院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立足检察职能,着眼“五化”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取得了明显成效。

  “项目化”明确任务清单。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从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检察职能出发,确定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持续监督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发挥检察职能助力安全生产、“民法典”宣传进镇村、“守护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公益诉讼等1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根据不同内设机构职能分工,对各项目目标任务、责任主体、推进措施进行明确,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实施。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向全社会公布项目清单,提升知晓度。

  “精准化”提供检察服务。结合司法办案工作,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提升为民服务的精准度。在重点企业设立“服务民营企业检察工作站”,通过检察建议、风险提示、法治宣讲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预防约谈,协同相关部门“点对点”督促整改,助力安全生产。选派干警在全市各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助力平安法治校园建设。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公共设施安全等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倾力守护人民群众身边的“微幸福”。

  “节点化”推动工作落实。严格按照序时进度推进工作,制定各个环节任务完成时间表,按照实际情况,进行质量评估,通过院务会、部门会等形式组织讲评促进工作。结合组织生活会,党员干警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将实际工作成效和党建工作积分制挂钩,作为党员积分制管理的重要内容,每半年公布积分情况,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将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相结合,根据考评等次评定情况,由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针对每一名同志实际作出评价,个性化分析工作形势,部署重点措施。

  “公开化”深化活动效果。先后3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改进自身工作。组织开展护航民企健康发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企业家代表、在校师生、学生家长走进检察院,近距离了解检察职能,增进相互了解。召开防范金融诈骗、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介绍工作情况,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提升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制度化”建立长效机制。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制定出台“护航民企九条措施”,从严格逮捕条件和程序、开展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组织专项刑事诉讼监督活动等方面,强化贯彻落实全面依法平等保护的原则。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智能化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强化人员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协同相关部门,与姜堰市检察院、司法局会签文件,构建“跨市协作”社区矫正体系,着力解决两市交界处矫正对象监管风险,为工作、经营活动提供便利。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聚焦安全生产、生态环保、防范重大金融风险、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等领域,联合会签文件,凝聚工作合力。

  编辑:东台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