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台检察“三步走”推动刑事和解落实落细
2021-11-04 17:20:00  来源:东台市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东台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结合矛盾化解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以及自身工作特点,探索调解方式突破点,积极推动刑事和解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加强内外协作。利用智能化案件管理系统,对可能开展和解的刑事案件进行筛选,列出案件清单,逐一对照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寻找刑事和解线索,找准矛盾症结,竭力促成和解。主动加强与该市人民调解委员会、居(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的沟通联系,针对个案情况,开展分析研判,共同开展调解工作。

  活用调解方法。结合个案中双方当事人的性格特点、矛盾产生原因、被害人损害情况,“量身定制”个性化调解方案。同时,在调解过程中注重从“心”出发、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加强与民政、社保等部门的联系,辅以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切实解决被害人的实际困难,彰显司法关怀。

  放大和解效应。坚持宽严相济,促进刑事和解与量刑建议联动,对主观恶性小、认罪悔罪态度好、取得被害人谅解的犯罪嫌疑人,从有利于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社会稳定的角度出发,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决定。在公诉环节,针对已经达成刑事和解的被告人依法提出从轻处罚的量刑建议,着力体现“民生司法”内涵。

  编辑:东台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