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督促整治非法采矿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6)
2023-07-31 16:26:0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6.湖南省新化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矿产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非法开采页岩  新媒体线索  检察建议转化政协提案 

  【要旨】

  检察机关通过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发现案件线索,运用诉前与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全面履职,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与民事责任。并将检察建议转化为政协提案,推动开展行业专项整治。

  【基本案情】

  杨某某于2016年10月12日注册成立新化县某某养牛专业合作社。从2020年7月开始,杨某某在湖南省新化县桑梓镇石皂岭山场以建养猪场的名义先后在桑梓镇人民政府、县发改局、县林业局、县生环局办理了相关手续,但未取得采矿许可。杨某某于2020年10月份开始施工,刘某某、扶某某于2021年4月份投资入股。2021年6月24日左右,杨某某等人在施工处采挖出页岩(俗称“黑土”),因杨某某曾因盗采页岩被行政处罚过,便与刘某某、扶某某商议决定先向政府报告集中处置挖出的页岩。杨某某向新化县自然资源局报告请求同意现场找空地摆放页岩以待处理,后新化县自然资源局、桑梓镇人民政府等工作人员在报告上批示同意后,杨某某等人继续借平整土地的名义采挖页岩,直至2021年7月22日被责令停工。

  2021年7月16日,新化县自然资源局对杨某某等人采挖的8064.42吨页岩先行登记保存。经新化县价格认证中心认定后,新化县非税收入管理局(县财政局原所属事业单位)与县集中整治非法采矿破坏生态环境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新化县整治办)组织拍卖该批页岩。曹某某在刘某某的授意下以25.5万元的价格中标,实际出资人为刘某某。此后,杨某某等人将拍得的8000余吨页岩进行了销售,销赃数额达百余万元。

  【调查和督促履职】

  2022年6月14日,环保志愿者“湖南小武哥”(现已成为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益心为公”平台志愿者,提供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数十条)发现石皂岭山场非法采矿的违法行为,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发布案件线索并直接@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官方账号。省、市两级检察院收到线索后将案件交办至湖南省新化县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新化县院)并挂牌督办。

  新化县院接到案件线索后立即开展了调查,通过无人机现场航拍,调取书证、询问证人证言等方式,查明矿产资源被盗采和林地毁损的事实,同时查明了新化县财政局组织的拍卖会不规范,且拍卖的物资未经行政机关依法没收或追缴;新化县桑梓镇人民政府未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对非法采矿和破坏林地行为监管不到位;新化县林业局对杨某某等人非法损毁林地行为未及时查处并督促其恢复植被。由于上述行政机关未依法履职,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新化县院于2022年6月21日分别对新化县自然资源、林业、财政部门及属地镇政府立案。

  经前期全面调查,新化县院于6月23日向新化县自然资源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依法查处杨某某等人的非法采矿行为;于6月24日分别向新化县桑梓镇人民政府和县财政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桑梓镇人民政府协同各职能部门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建议县财政局对行政机关处置罚没财物程序、方法进行严格审查,并依法处置;于7月1日向新化县林业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督促新化县某某养牛专业合作社及时有效恢复植被和林业生产条件。

  上述行政机关分别于2022年8月15日至8月31日按期回复,整改效果显著。自然资源局依法查处了杨某某等非法采矿的违法行为,林业局依法查处了破坏林地等违法行为,财政局纠正了矿产资源拍卖程序瑕疵。对违法者无力赔偿或者违法主体不明的,自然资源局和林业局及时代为治理、修复生态环境,石皂岭山场种植、修复松柏树1万余株、草皮及山林18000余平方米。

  新化县自然资源局将杨某某等涉嫌犯罪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2件3人。截至目前,新化县院已对杨某某等3人非法采矿案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新化县院将案件办理情况向党委政府汇报,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新化县整治办于2022年6月28日制发《新化县打击非法采矿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新化县院以此为契机同步开展了非法采矿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立案办理27件公益诉讼案件,移送涉嫌刑事犯罪案件线索7件、纠正行政违法线索1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违纪违法线索2件。

  新化县院于2022年10月17日向新化县自然资源局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同时抄送县人大常委会,依托双向衔接转化机制,县政协委员将检察建议内容转化为政协提案。2023年2月1日,娄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有奖举报的通告》等,推动全市深化整治非法采矿。

  【典型意义】

  检察机关借力抖音短视频软件等新型网络媒体,将环保志愿者吸纳为“益心为公”志愿者,畅通线索发现渠道。综合发挥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并将检察建议转化为政协提案,将办案效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系统治理、综合治理。

  编辑:东台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