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四叶草”致全市未成年人的一封信
2021-08-09 15:29:00  来源:东台市人民检察院

  全市的未成年人孩子们:

  蝉鸣高柳,夏风暖暖,暑假已经过半,疫情重又严峻,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健康、难忘的暑假,在此,我们给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倡议:

  遵纪守法,人人做起

  成长道路难免遭遇风雨,而法律就是遮风避雨的一把大伞。于2021年6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就是这样一把大伞。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我们发现由于法律意识薄弱和自我意识过强,在摸索社会的过程中,一些未成年人把探索未知事物的求知欲用错了地方,加上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模仿学习一些不良行为,导致无意间走上犯罪道路,涉及的常见罪名有盗窃、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同时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也远未杜绝,这些都需要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约束自己、保护自己。人生路道阻且长,学好用好法律,成长的环境会更温馨,更安宁,面对逆境与坎坷时,法律的阳光也能够抚平脚下的泥泞。

  防疫抗疫,共担风雨

  2020年的新冠疫情大爆发,想必同学们如同千万中国人一样记忆犹新,无数逆行者无惧危险,坚守岗位,奋不顾身地与病毒作战,才让你们得以重返校园。这个八月,疫情卷土重来,与去年不同的是,此轮疫情病毒毒株为德尔塔毒株,具有传播力强、更加适应人体等特点,原本开心快乐的暑假遭遇了病毒的侵扰,需要同学们更加注重好安全防范。同时,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应该从我做起,成为一名抗疫的战士,用自己的努力,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献出自己的力量,在特殊时期多多关注、学习并遵守法律法规,及时向家人、同学普及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和相关知识,不瞒报、错报、漏报相关信息,对未经证实的消息不得随意发布、传播以及评论,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自我保护,绽放青春

  有一种责任叫保护自己。特殊时期,同学们要从每一个细节做起,勤洗手、戴口罩、少流动、不聚集,达到年龄要求的应当主动接种疫苗。同时也要不断强化法律意识,注重自身安全防护和个人隐私保护,特别是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要遵照老师、父母的提醒,规范合法安全上网,学会辨别不良信息,提高防范意识,远离不法行为。当同学们遇到陷阱和危险时,也不要慌张,要第一时间和老师、父母沟通,自觉拿起法律武器,抵御违法犯罪,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请同学们放心,我们检察官也必定会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为你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陪伴着你们在最美丽的年华里平安成长。

  夏日炎炎,有你真甜,这个夏天发生了太多的事,也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疫情当前,曾经参加过武汉抗疫的逆行者们,又一次打起背包,奔赴战场;河南洪灾,举国同心救援,谱写了又一曲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壮丽赞歌;东京奥运,体育健儿在赛场上不断突破自我,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速度、中国力量。这些,就是中华儿女拼搏奋斗的中国梦,这伟大复兴的梦想里有他们、有我们,更有发出了“强国有我”铮铮誓言的你们!愿你们保持灿烂,不负韶华。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言“未”定!

  编辑:东台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