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孩子就要开学了,这笔钱真是“及时雨”
2020-04-17 17:59:00  来源:检察日报

  “孩子马上就要开学了,这笔钱真是‘及时雨’啊!”近日,云南省巍山县巍宝山乡村民茶某等3人来到巍山县检察院,代表其余的17名农民工向检察官表示感谢。

  2014年12月,巍山县巍宝山乡安乐村茶某等24人受该县青华乡民强村阿某雇用,到阿某承包的养殖场进行挡墙建设工程施工。2015年4月完工后,双方确认了工程量和工程款。但由于多种因素,茶某在内的20名农民工却一直未拿到自己的工资。

  在多次索要无果后,2019年5月,茶某等人来到巍山县检察院,提出要以诉讼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申请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该院受理申请后,及时调查案情,核实相关情况,并于2019年6月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公开听证。在检察官耐心的引导和劝说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协议,约定由阿某在2020年6月前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共计6.6万元。

  协议虽是达成了,但检察官却犯了难。根据前期调查,阿某早已就工程款被拖欠一事向法院提起诉讼,判决也已生效,但发包方一直未向阿某支付工程款,同时发包方还涉及其他诉讼纠纷,无财产可供执行。

  为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该院检察官一方面督促阿某及时向相关单位索要工程款;另一方面,协助阿某实现了民间借贷、占有物返还等民事权利。2020年1月21日,在检察官的见证下,阿某向茶某等人支付了第一笔拖欠的工资共计2.5万元。3月25日,巍山县检察院把第二笔1.1万元工资交付茶某等人。

  截至目前,巍山县检察院累计为茶某等20名农民工追回拖欠近5年的工资3.6万元。同时,阿某表示,将在协议约定的时间内把3万元余款尽快支付完毕。

  编辑:东台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