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闪付”救助化解15年信访积案
2020-04-17 17:59:00  来源:检察日报

  “您的5万元司法救助金已到账。”日前,信访人杨某英的手机接到某银行的到账短信。她第一时间拨通了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检察官高波的电话:“司法救助金已经收到了,终于放心了……”

  “您好,这里是12309检察服务热线,有什么可以帮您?”电话那头是开始沉默、后来又泣不成声的信访人。经接线员耐心疏导,信访人终于讲述清楚了信访的事由。

  原来,2004年,信访人杨某英的丈夫孙某业因交通事故死亡。后法院判决肇事者陈某勇向杨某英支付死亡赔偿金等各类损失共计2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杨某英申请了强制执行,但15年过去了,仍未执行到一分钱。杨某英体弱多病丧失劳动能力多年,丈夫是家中唯一劳动力,失去生活来源的杨某英生活陷入困顿,几年来,撑着病体多次上访。

  今年1月31日,杨某英的女儿无意中在微信里看到了垦利区检察院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以网络、电话和来信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公告》,公告中倡议广大群众通过来信、网络(12309中国检察网)、电话的方式反映诉求、提出建议。就这样,杨某英和女儿拨打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热线。

  经详细询问案件及信访人情况后,员额检察官高波和杨某英的女儿互加了微信及联系方式。挂掉电话,高波立即通过登录办案系统查阅卷宗、用电话向当时的办案警官及法院执行法官了解情况,得知肇事方陈某勇在服刑期满后四处打零工,目前无能力履行民事赔偿责任。

  经进一步调查信访人杨某英的情况,办案检察官发现其符合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经汇报并与区委政法委沟通,办案检察官立即电话告知杨某英可申请国家司法救助,详细将所需证明材料向杨某英进行了说明,并建议其通过电子邮箱报送。办案人在核实好报批材料后,又通过电子邮箱发送给区委政法委,政法委也特事特办,对该案进行了火速审批。

  考虑到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期,垦利区检察院通过银行转账支付方式及时将5万元司法救助金发放给刑事被害人家属杨某英。杨某英深受感动,并主动表示息诉罢访。

  编辑:东台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