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靶向除恶 证据擒魔
2021-11-22 08:36:00  来源:检察日报

  《真相》剧照

  《真相》剧照与海报

  雪落有晴天。立冬日,一场大雪覆盖北京,尘埃尽洗。两天后,优酷VIP会员收看了期待已久的网络剧《真相》大结局。大结局片尾最后两分钟,伴随着周深演唱的主题曲《只为真相》,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与高科技设备次第闪现,字幕打出:谨以此片献给默默无闻为公平正义提供技术支持的检察技术工作者。至此,全国首部检察技术题材悬疑剧《真相》完美收官。

  《真相》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重大犯罪检察厅)、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指导,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检察日报社联合摄制,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阿里巴巴(北京)软件服务有限公司、青岛梦幻星生园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广州弈阳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自定档、开播到大结局,该剧热度不断攀升,以新颖独特的检察技术题材、鲜明立体的人物塑造、精彩紧凑的剧情节奏等优势,引发受众广泛关注与热切讨论,实现口碑热度双丰收。剧情话题、艺人话题、社会情感共鸣话题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

  “开场即高能,《真相》也太敢演了,伏笔、反转、案中案,高潮迭起”“林远昊简直是中国版福尔摩斯”“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的设备和技术也太酷炫了”“看剧看出了‘沉浸体验’般的真实感”,有网友这样评价。还有一些女网友看完《真相》要么托人找检察官当男友,要么敦促正在读书的男友去应试检察技术人员……

  这部号称“迈入悬疑剧新时代”的代表作《真相》,是怎样从“冷门”到“闪耀热播”?日前,《真相》部分主创人员畅谈了这部热播剧台前幕后的故事。

  1.

  《真相》改编自米烛光(高之立)的小说《静默的铁证》,讲述了以林岚、林远昊为代表的检察技术人员运用先进专业技术手段,协助检察官攻克“零口供”等疑难复杂案件,维护公平正义的故事。

  2019年4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策划总监、项目发起人、制片人吕卫红得知,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一位叫高之立的检察官正在创作一部检察技术题材的小说。曾做过十余年政法记者的吕卫红以高度的职业敏感意识到“这个题材具有罕见的稀缺性,要抓住”。

  由于工作原因,吕卫红对检察技术工作以及检察技术人员颇有了解,一直想拍一部检察技术题材的影视剧,向观众展示他们身上的“光”。而高之立本人恰好集检察技术人员、检察官岗位经验于一身,创作的小说专业性与故事性兼具,是最好的蓝本。

  虽鲜为人知,但检察技术工作几乎覆盖了从侦查到审判的所有重要环节,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是对办案质量的更高要求,也是对检察技术工作的更高要求。

  实际上,除对自办案件的勘验检查、检验鉴定外,对于公安机关侦办的案件,检察机关可以提前介入侦查;在审查起诉阶段还可以采取复验复查与重新鉴定、补充鉴定等技术性工作进行技术性监督。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案件均为大案要案,或是具有强烈社会反响的案件,基于此诞生的故事,往往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可对于市场来说,检察题材的影视剧已属“冷门”,检察技术题材要“破层出圈”,难度可想而知。

  主创人员遇到的最大难关,就是专业知识的匮乏。编剧对检察工作尤其是检察技术工作完全陌生,一切都要从零学起。最高检第二检察厅、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北京市检察院和山东省青岛市检察院的司法鉴定中心从剧本孵化到拍摄,持续地提供专业、技术上的支持,让《真相》这部剧有了准确的职业感、真实感。

  主创人员开始了密集的采访。他们联系采访北京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因为疫情缘故,只能通过视频采访了法医、笔迹、声纹、图像、电子数据、司法会计、心理测试、环境损害8个实验室的负责人。其间,主创们还阅读了一些检察技术方面的专业书籍,真的是想拼命吞下这浩瀚无垠的技术知识。

  攻克了专业性难关,主创人员又一一翻越了悬疑感的制造、检察技术的展现、人物的塑造、尺度的拿捏等“大山”。

  不同于常见的推理悬疑剧,《真相》主创在剧本创作中选择从检察技术人员的日常工作出发,将证据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在情节设计上,主创紧密结合社会热点话题,设计了三重反转的家暴碎尸案,通过发现牛皮绳、水表箱用水情况等关键证据实现剧情反转,从大马被杀案到金一桐身份揭秘,用事实证据层层推进,最终还原真相。

  在细微处找证据,于微末中定乾坤,以事实判断、以证据定论,这是还原真相的基石,也是维护司法正义的关键一环。《真相》以新颖的叙事方式,生动展现了检察技术人员职业的特殊性及司法程序的严谨性。

  2.

  作为一部“行业性”极强的网络剧,《真相》以最高专业标准把控细节。主创团队竭力让叙事、场景道具、视效、人物塑造等方面都符合我国检察系统的实际情况。

  首先是场景搭建。剧中的主场景——涵江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完全参考了最高检司法鉴定中心的架构。2020年11月28日,该剧在青岛开机,剧组在6000平米的摄影棚里搭建了5000平米的司法鉴定中心,所有设备基本做到了一比一还原,观众看剧时也了解到我国检察系统司法鉴定中心的实力与规模。为方便观众理解,《真相》在展示一些不为人知的检察技术、方法、仪器时,还进行了专门的科普注释。

  主创们对一些鉴定细节的还原令人感动。剧中,鉴定中心对宋白羽进行的心理测试(俗称测谎),让不少观众印象深刻。

  “原来测谎要戴这么多仪器”“测谎人需要拥有心理测试资质”“问题要重复两遍,真是涨知识”……在视频弹幕区,网友除了代入自身与宋白羽共情外,也纷纷点赞心理测试过程的专业性。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把心理测试过程拍准、拍好,主创人员在剧本创作过程中无数次请教北京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有关人员,拍摄时邀请了青岛市检察院心理测试实验室工作人员到现场教学,还就相关问题请教了多位专业人士。而这,只是《真相》主创人员求真、求准的冰山一角。

  从大处着眼,也从小处着手。在拍摄林岚等员额检察官宣誓仪式时,主创人员被一个场景难住了:放检徽还是国徽?要不要放国旗,放在哪?宣誓时是面对还是背对徽章?

  主创团队紧急联系了最高检和北京市检察院的多位检察官,请他们分别确认后,又联系了青岛市检察院检察官进行现场指导。

  正是主创人员对细节的注重和专业的精准,才让观众从以往的推理、探案、抓捕的传统叙事中跳脱出来,去关注如何取证、验证、实地查证的过程,同时也更感受到了检察工作的重要性。

  3.

  一部剧好不好看,能不能留住观众,跟剧中角色人设有着很大关系。

  “厅里厅气的林远昊”“无效离职的林岚”“下线了又好像没下线的宋白羽”“发疯梦游的赵睿”“致命女人宋锦秀”“灵魂拷问者李双”……在《真相》中,每一个角色都收获了不同群体的认同和喜爱。

  该剧选取的家暴、贪婪等高共情点和高话题性案件,通过案件细节体现包括主人公在内的群像人物的价值选择。“换个成长环境,宋白羽会是另一个林远昊”,随着剧情的推进,具备相似特性和学识的人却活出了截然不同的人生,“一个镜子的两面”的不同结局,让网友唏嘘不已,深陷其中,这也进一步印证了坚守正义与光明的重要性。

  主创人员在人物的解构与塑造上下了很多功夫,全面构建了人物的生活环境、社会关系、生存态度等情况,细细推敲了他们的言行举止、性格爱好,建立角色信念,让剧中人如同身边人一般真实。剧中人物群像,剧方都坚持着不粉饰、不批判、只展现的原则,让观众自去评判。

  “100-1=0”。执法司法中百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检察技术人员出具的鉴定意见会影响案件定性,甚至会决定当事人的人生,必须慎之又慎。”在与检察技术人员的接触中,主创人员常常被检察技术人员对证据的严谨态度、对正义的执着追求、对法律的敬畏与对司法的信仰所打动,这也反哺了他们的影视创作。

  “如果他真的是凶手,我一定要抓到他,不管受到什么威胁。”剧中,林远昊无惧艰辛,执着追求每一个案件的真相。剧外,饰演林远昊的陈星旭动情地说:“通过林远昊这个人物,我深刻体会到了检察技术工作的重要性,也被检察技术人员身上具有的特质所感动,被我国检察技术的先进性所震撼。”

  饰演林岚的盖玥希则向记者表示:“以前觉得检察机关神秘又神圣,饰演了林岚这个角色后,我体会到了检察技术人员的辛苦与压力,他们就是‘正义的化身’。”

  主创人员表示,《真相》这部剧还传达出这样一个观念——任凭罪犯再狡猾,也无法逃脱法律的制裁。《真相》的热播就是在告诫那些已经犯罪或准备实施犯罪的人:犯罪必留痕,正义永不缺席,要对法律心存敬畏,彻底打消侥幸心理。

  (郭荣荣)

  编辑:东台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