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崇川:快捕一诈骗犯罪嫌疑人 赃款全部追缴到位
2020-03-16 11:25: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陈宝红 葛明亮)当防疫物资口罩难求时,陈某虚构口罩货源信息向微信好友“撒网式”发送,10多天时间竟骗取30多名“微商”300余万元。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陈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并协助公安机关追回被害人经济损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家住南通市的陈某萌生卖口罩发财的念头。他联系多家口罩生产企业,均被告知货源紧缺。弄不到口罩,陈某迅速换了赚钱思路,明知自己没有N95等防疫口罩,仍虚构口罩货源,通过微信发布防疫口罩销售广告。

  很快,陈某收到两名云南省“微商”的订货信息,数量很大。同时,两人的下线“微商”得知有口罩货源后,也纷纷提出订货需求。

  在收取多名“微商”货款后,陈某利用虚假发货订单、物流信息等继续欺骗被害人,拖延时间。他将其中少部分诈骗钱款用于购买手机、偿还个人借款,大部分赃款提现后转移至朋友车库内。

  2月4日,经被害人报案,犯罪嫌疑人陈某被崇川区警方抓获归案。初步查明,陈某诈骗包括两名云南省“微商”在内的30多个代理商,数额高达300余万元。

  由于本案诈骗区域涉及云南、山东、江苏等多地,性质恶劣。2月21日,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逮捕后,该院由一名副检察长牵头成立办案小组,承办人全面阅卷并提审犯罪嫌疑人,核实每笔事实和证据。最终,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并自愿认罪认罚。当天,该院就对该案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在审查逮捕的同时,该院发现尚有30余万元剩余赃款没有扣押,便主动联合公安机关,联系犯罪嫌疑人家属积极退赃退赔,家属表示同意。目前,300余万元的赃款已经全部追缴到位。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督促公安机关根据交易明细,尽快明确各被害人损失数额并及时发还赃款。

  编辑:东台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