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疆:精准扶贫措施细效果实
2019-03-28 15:09:00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新疆:精准扶贫措施细效果实

  “这次培训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切磋技艺、提高技能的平台,更为我们提供了增收致富的新渠道。”日前,刚刚参加完新疆昌吉州普大创业培训学校培训的村民李玉贤激动地说。

  近年来,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予以有力推进,持续深化援疆扶贫、定点扶贫、区内协作扶贫等方式,走出了一条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路子,越来越多的群众摆脱贫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精准施策,因人因事帮扶。自治区提出“七个一批”,要求各地针对贫困地区实际,从转移就业、发展产业、易地扶贫搬迁、综合社会保障兜底等七个方面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人制宜,灵活施策、精准发力。按照要求,各地对症下药,量体裁衣,逐地、逐户破解难题。

  “过去全家生活就靠丈夫外出打工,日子过得很困难。现在,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一个月能挣近2000元。”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村民阿依努尔迪明江在当地干部的帮助下,成了一家红枣加工企业的工人。

  立足稳定脱贫的长期效应,着力解决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欠缺等问题,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2018年,自治区落实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项目资金24亿元、支持1592所义务教育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为162.75万贫困人口参保补充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的起付线全部降低至60%,22个深度贫困县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达标率分别达87.3%、88.3%;全疆解决饮水安全贫困人口56万人,贫困村通硬化路407.9公里,贫困村通水、通电、通广播电视、通宽带网络等问题,全部完成年度计划。

  推动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和援疆扶贫“四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合力。为贫困地区注入资金、人才、项目的同时,自治区内协作帮扶、定点帮扶等形式也积极发挥作用,形成帮扶合力。先富帮后富、北疆帮南疆、兵团帮地方,各地发挥自身优势,对接贫困地区弱势,区域内扶贫协作深入开展。

  据了解,2018年全自治区共投入扶贫资金334.11亿元,其中南疆四地州占92.3%,全年共有513个贫困村退出、3个贫困县摘帽。同时,全疆各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的6.8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居房全部竣工,7.5万来自深度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实现稳定转移就业。

  据悉,今年自治区将精准发力、精准脱贫,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吃不愁、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的突出问题,确保实现60.61万人脱贫、976个村退出,12个深度贫困县摘帽。(记者 吴铎思)

  编辑:东台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