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台检察:立足职能促优营商环境
2021-11-26 16:28:00  来源:东台市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东台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将业务工作与中心大局紧密结合,多措并举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找准服务切入点。建立班子成员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每季度走访挂钩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协调帮助解决。今年以来,在原有基础上,组织班子成员进一步与该市高新区相关企业开展挂钩联系,提升了“点对点”服务的覆盖面。制定出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九条措施》,在该市一重点企业挂牌成立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检察工作站”,统筹做好涉法涉诉、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工作,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织密司法保护网。充分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检察职能,持续加大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严惩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办理的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入选了最高检2020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正确区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和违法犯罪行为,积极释放司法温度和善意。结合司法办案,组织案件承办人赴相关镇区、企业开展办案影响评估,针对实际情况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引导企业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行为。

  凝聚监督管理合力,把好发展安全阀。强化沟通协调,联合多部门签订实施了《关于建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联络室及运行办法》《关于在安全生产领域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关于建立安全生产预防约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促进形成工作合力。结合司法办案,联合相关部门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预防约谈,制发刑事风险提示函,并联合相关部门对整改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突出源头治理,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5次,并面向180余家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员开设了安全生产专题讲座。

  着力防范金融风险,构筑安全防火墙。牵头相关单位及银行召开联席会议,形成打击和防范工作合力。积极沟通协调,统一执法标准,对重点案件依法提前介入,加快办案节奏,提高办案质量。在司法办案中强化释法说理、法治教育,督促犯罪嫌疑人积极退赃、真心悔罪。组织召开防范金融风险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将线下法治宣传和利用本院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的线上法治宣传相结合,全方位宣传防范金融风险相关法律知识,提升民众法律意识。

  编辑:东台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