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台检察:“六项工程”夯实党建基础
2021-11-26 16:12:00  来源:东台市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东台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党组织组织力建设,机关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

  理论学习系统化工程。依托“东检讲堂”,以领导干部上讲台和支部书记讲党课为主要平台,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党组书记带头,每半年为全体干警上一次专题党课,班子成员结合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每季度在所在支部上党课,党支部书记根据不同学习阶段重点,常态化开展“微党课”活动,着力营造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促进业余时间学习,机关党委每周通过内部工作群发布学习讨论重点,并组织党员进行交流发言,促进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共同提升。通过组织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优秀学习征文评比等形式,不间断检验党员干警学习情况,促进各支部严格落实各项学习制度,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建阵地体系化工程。统筹规划提升整体党建工作阵地建设水平,对“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专题法治文化长廊进行了全面更新升级。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老干部征集了东台检察恢复重建以来具有代表意义的纪念物品、照片等,丰富了院史馆陈列。升级改造了“党员学习室”电子阅览系统,更新充实了学习资料,改进了阅读体验。选取工作基础较好的第一党支部、第五党支部,融合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分别以“党旗一线飘扬守护平安法治”和“党旗红·检察蓝·生态绿”为主题,区分工作制度、主要业绩、先进典型、品牌争创等板块,“声、光、电”一体建设了沉浸式党建活动室,为开展党员活动提供了有力场所。

  工作队伍规范化工程。按照“支部建在部门”的工作思路,在党支部换届选举中,按照内设机构调整后新的部门划分,重新设置了党支部,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对检察业务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各支部书记均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通过专题培训、书记述职、党员评议、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常态化组织支部书记学习培训,督促履职,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每个支部明确党建工作联络员,在机关党委的统一组织下,按要求协助党支部书记做好每月“党员统一活动日”各项工作,完成好活动记录、资料收集。本着“做好党建工作人人有责”的工作思路,每季度组织党员培训,系统化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强化干警队伍党员意识。

  实践活动服务化工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成果。突出党建工作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各支部广泛开展创建活动,第一检察部“安全生产法治宣讲团队”、未成年人检察“‘四叶草’党员宣讲队”、第二检察部“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党员突击队”、第五检察部“公益诉讼党员义务宣传队”等受到了民众广泛好评。近段时间以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检察干警进网格”行动,领导班子带头访企业、进学校、走乡村,在做好司法为民服务的同时,有力延伸了检察工作触角,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助力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工作在前、冲锋在前,充分展示了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

  管理教育经常化工程。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的功能,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通过思想汇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形式,强化对党员干警的组织监督。严管组织生活会质量,充分用好批评和自评批评武器,相互提醒、查漏补缺。每月组织开展“清风东检”系列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法纪知识学习、收看警示教育片、学习上级通报等多种形式,引导干警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做好警钟长鸣。将党员管理工作向八小时外延伸,组织开展“良好家风 一路相伴”专题廉政家访活动,并组建家属助廉群,及时向干警家庭推送注意事项,发出提醒信息,促进形成管理工作合力,增强干警严格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学习活动多样化工程。积极拓展党建工作学习课堂,组织开展“学习恩来精神 锻造政法铁军”主题活动,组织干警赴周恩来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三仓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组织“传承红色基因·检察官说”活动,组织干警结合学习收获,交流心得体会。组织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和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引导干警向先进先辈学习,不断提振精气神,增强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组织“老党员对话青年干警”活动,邀请退休干警代表讲述“上海青年扎根苏北奉献检察事业”“一份尘封40年的省级劳模证书”等检察老故事,组织青年干警结合学习感悟,畅谈学习和工作规划,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开展良好家风故事讲述会,邀请2名家庭成员因见义勇为获评“中国好人”的老干部代表为干警授课,倡导培育良好家风。

  编辑:东台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