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宿迁宿城:捍卫烈士荣光 检察机关在行动
2020-04-13 15:3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接到检察建议后,我们会同有关乡镇、街道实地查看了全区120座散葬烈士墓,对其中有后人的烈士家属征求迁葬烈士陵园的意见,烈士墓地日常管理制度正在逐步完善。”4月1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朱建中接到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电话反馈后,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宿迁地处苏北革命老区,是淮海战役、宿北大战战场,在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无数英烈长眠在这片热土。吴英烈士就是其中之一,70多年前他告别妻儿,离开家乡安徽濉溪参加革命,被叛徒出卖壮烈牺牲。直到2018年,烈士后人才在新闻媒体帮助下找到英烈埋骨之地祭奠。

  今年3月,宿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在耿车镇实地调查时发现,吴英烈士墓上长满了枯树荒草,碑体腐蚀磨损,碑文模糊难辨,周边地块已被征收开发。

  “听我爷爷说,老百姓在1966年为吴英烈士修建了墓地,但是墓地没有公家人管理,看着很荒凉,挺心酸的。”耿车镇徐圩村村民告诉检察官。

  检察官通过查阅地方志,走访群众,进一步了解确认吴英烈士墓的管理情况。随后,摸排走访当地其他乡镇较大的无名烈士陵园,发现普遍存在园内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纪念设施老旧破损等问题。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应当保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供公众瞻仰、悼念,有着重要的纪念意义和教育活动功能。烈士陵园日常管理缺失,有损烈士尊严和荣誉。3月30日,宿城区检察院向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对英烈墓地进行整治,净化园区环境,对被破坏的英烈墓葬进行修复。完善烈士陵园日常管理保护制度,方便群众祭奠、瞻仰英雄烈士。

  编辑:东台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