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织牢“五张网” 守护“C位中的C位”
2020-02-26 16:4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2019年,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以“公益”为核心,紧紧围绕打造“创新湖区”,建设“乐居之城”履职尽责,扣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开展法律监督,织牢服务民营经济、打击黑恶势力、示范区检察协作、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公共利益安全“五张网”,凝心聚力为全区“两勇一快”扬帆再起贡献检察力量。

  织牢民营经济服务保障网

  2019年7月,第三检察部副主任汪浩对期满解除社区矫正的姚某进行了回访,“目前经营基本正常,影响在可控范围,感谢你们的及时帮助,这个教训肯定会吸取”。

  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8月,姚某在经营一家建筑材料企业期间,生产假冒的防水卷材并销售获利,非法经营数额超36万元,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姚某被羁押后,该院相继收到企业职工联名信和相关行业协会的证明材料,证实这家曾经的苏州行业骨干企业已陷入停产困境,36名职工面临失业风险。该院综合考虑姚某认罪认罚的态度和案件办理效果,结合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求,依法作出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的决定。最终,姚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相应罚金。

  今年,吴江检察机关专门成立涉企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加大对职务侵占、侵犯知识产权、挪用资金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如认真引导侦查,成功起诉了生产销售假冒吴江某知名品牌地板的5名犯罪嫌疑人。另一方面,审慎把握涉企案件办理尺度,对符合从宽处理条件的涉案企业和人员依法落实从宽政策。

  同时,该院认真抓好检企共建,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在出台《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检察产品和服务“八项举措”》的基础上,通过定期走访区工商联、民营企业等走出去的方式收集意见建议,明确服务方向,针对恶意逃废债、聚众斗殴等可能影响企业经营管理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发检察建议;同时以“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联络月”等载体请进来,邀请工商界人士集中座谈交流,为民营企业家答疑解惑,共商发展大计,也针对发现的如少数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等问题督促企业守法经营。

  织牢打击黑恶势力防控网

  2019年12月2日,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李琳应邀到全国检察机关部分省级检察院及重点地区“套路贷”案件培训班作经验交流,围绕办理的张国响恶势力犯罪集团敲诈勒索案,介绍了此类案件的办案要点、法律适用、证据审查等难点。

  截至当年12月,该院共批准逮捕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76人、提起公诉11件45人,1起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坚持深挖细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注重对电子数据等客观性证据的审查,如在微信聊天记录中发现2件保护伞线索,对在江浙交接处带路“黄牛党”恶势力犯罪提供便利的相关执法人员提起公诉,先后移送涉黑涉恶案件及“保护伞”线索19件。此外,多措并举“打财断血”,逐案审查涉黑涉恶财产状况、经济来源及相关查封扣押措施等,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工作中,发挥本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形成“检察长负总责、分管检察长具体负责、扫黑办组织协调、全体干警人尽其责”的工作格局。检察长刘军带头办案,先后发现移送同案犯3人。同时,构建全链条办案机制,与相关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建立办理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沟通协调机制的意见》,提前介入黑恶势力犯罪案件4件31人,监督立案1件3人,实现“捕诉一体”及侦诉审高效衔接。

  为保证专项斗争持续发力,该院今年7次召开党组会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通过专题考试、案卷检查、工作督查等方式强化学习考核,1名干警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1名干警荣立二等功,1名干警获评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撰写调研报告、情况反映7篇,努力从源头防范和遏制黑恶势力滋生。

  织牢示范区检察协作网

  “社区矫正期间对我最大的影响是不能离开苏州,因为公司在全国各地都有项目,后来得知有了新政策,可以请假了,这让公司焕发新的生机,激励了我再融入社会,实现自我发展的积极态度。”2019年12月,因虚开增值税发票而被判处缓刑,接受社区矫正的李某在月度思想汇报中写道。

  2019年11月18日,沪苏浙皖检察长和相关司法厅(局)领导在吴江会签《沪苏浙皖社区服刑人员外出管理办法(试行)》,细化7种请假事由,统一请销假标准。仅隔一天,该院就承办了示范区落实外出管理办法及深化协作座谈会,会上进一步解读讨论了该院牵头起草的《示范区社区矫正和检察监督工作协作规定》。如今,除原有“就医和家庭重大变故”请假事由外,社区服刑人员有结婚、生育、就学、考试、诉讼、节日探亲祭祖、生产经营需要等确实需离开执行地的,均可提出外出申请,为长三角地区社区矫正人员更好融入社区、回归社会提供更加人性化的便利。

  今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特别是中央明确在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来,吴江检察机关联合两地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协作,签订《青吴嘉检察机关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备忘录》,在区域生态保护、营商环境、法律监督协作等领域打造七张“检察一体化名片”,并联合启动刑事执行跨区域检察监督、太浦河流域生态资源公益诉讼等四个子项目。

  当前,三地检察机关联合成立行动支部,先后开展太浦河流域跨界污染情况公益诉讼线索摸排、社区矫正巡回检察、信访联调联动等工作,努力为三地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而且,还共同组建服务保障进博会“七色”先锋队,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开展青年干警plus演说会,不断增强互通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努力打造示范区人才高地。

  织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

  “一盎司的预防胜过一磅的治疗。一项社会管理机制的完善胜过对一批人进行制裁。我相信,在社会的持续关注和多部门联动合力中,《孩子,请你原谅我》这样的哀歌,将不再响起。”2019年5月29日,在团省委与省检察院联合召开的关爱困境未成年人新闻发布会上,该院未检检察官付雷的讲述引发现场阵阵掌声。

  2018年4月,付雷写给被精神病母亲勒死的三岁男童小杨苏(化名)的信感动亿万网友,也让一个特殊群体——困境流动儿童——进入了社会公众视线。

  案发后,该院推动建立了多部门联动救助和困境流动儿童保护三级网络覆盖机制,3名困境流动儿童得以被及时发现,获得救助。该案例先后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十大典型案例”、最高检2019年“推动加强和创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十大典型案(事)例”,被江苏省检察院“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案例演说会、央视《见字如面》节目演绎。

  今年以来,该院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办理相关案件69件86人,对属于偶犯初犯的涉罪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未成年人不起诉率为28.3%,先后办理3起撤销监护权案件、首例未成年人抚养费执行监督案件。

  同时,聚焦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连续三年举办“女童保护讲师培训班”,选拔“儿童防性侵”专业讲师94人,在全区小学实现“一校一讲师”全覆盖,推动儿童防性侵标准课程纳入小学必修课。在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已连续四年未发生在校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相关项目获评2019年苏州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苏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未检组获评“2019年度苏州市检察机关十佳办案团队”,该院也先后荣获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

  织牢公共利益安全网

  “本人魏义涛对刘磊烈士亲属造成的伤害深表歉意、且认识到保护英烈合法权益的重要意义,以后将主动维护英烈名誉。”2019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当天,《江苏法制报》刊登了一则道歉说明。

  因在网络贴吧对营救落水轻生女子中不幸牺牲的吴江消防战士刘磊发表带有侮辱性的不当言论,诋毁救人牺牲烈士的名誉,他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益诉讼,要求删除不当言论,并在公开媒体上赔礼道歉。其本人在庭审中当场删除了不当言论,愿意于烈士纪念日在新闻媒体上公开道歉以警示自身。

  今年以来,吴江检察机关把公益诉讼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持续发力,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29件,督促责任部门整改违规堆放淤泥侵占的740余亩水域面积;剑指证书公示不完整、虚假销售、超出范围销售等不规范现象,推动规范全区有机食品市场;审慎探索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建立古桥保护长效机制,积极助推完善社会治理。

  该院还不断健全机制,与姑苏法院等11家单位签署《“1+12”太湖流域生态环境资源司法联合保护框架协议》,与上海青浦和浙江嘉善检察机关会签《太浦河流域生态资源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确保公益诉讼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依托与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受理移送的水产品恩诺沙星含量超标等线索15件,实现源头精准把控。

  同时,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检察公益保护深度融合,借助公益诉讼快速检测技术对部分区域水质、空气质量、噪音等开展现场检测,快速固定证据,提升监督刚性。此外,进一步深化“检察进网格”工作机制,建成公益诉讼网格指挥中心,前移工作重心,升级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智能推送功能,充分挖掘线索来源,确保监督信息数据充足。

  编辑:东台检察